何謂堡圖

堡圖其實就是一種地形圖,但是為何要稱堡圖呢?「堡」是清代曾文溪以北與宜蘭地區的地方行政區域名稱,劉銘傳在光緒二十四年著手土地清丈,並將堡內各庄的相對位置及地籍資料繪製成圖,此圖著重土地管理,其內容與一般的地形圖並不相同。日本人繪製的「台灣堡圖」始於西元1898年,測繪時以劉銘傳的清丈區域為準,並加上三角與高程測量,精度大為提高,是日後日人統治台灣的重要基礎資料,由於此圖的繪製是以清代堡圖為準,故而稱之為「台灣堡圖」。

 

堡圖在鄉土地理的應用

筆者目前在台北市立萬芳高中任教,有鑑於鄉土地理教育的需要,著手於台北市文山區鄉土地理教育資源的建構,想到「網際網路」是最能夠展現文字、圖形、語音、影像、照片等各種媒體的「平台」,此一平台不但可以提供多方的瀏覽,而且,更可以廣納各方的意見與提供資料的管道。

由於日據時期,日本期望「以圖統地」,因此,自1895年開始,以政府的力量大規模進行實地土地測量與地形圖的繪製,從1895年到1938年的43年間,共繪製了六套(下表)
實測台灣地形圖。1895年中日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之後,同年底,即完成台灣大部分地區五萬分之一的地形圖(效率真高,想必計畫很久),1904年又完成了兩萬分之一的「台灣堡圖」,一年後,再將台灣堡圖的比例尺縮小為十萬分之一的地形圖。1907年為了「蕃地」的鎮壓與統治,再繪製了五萬分之一的「台灣蕃地地形圖」(此圖是許多登山愛好者所珍視的寶貝,因為圖中有許多古道及三角點的標示)。

圖名
時間
比例尺
台灣地形圖 1895年 五萬分之一
台灣堡圖 1904年 兩萬分之一
台灣地圖 1905年 十萬分之一
台灣蕃地地形圖 1907年 五萬分之一
台灣地形圖 1921年 兩萬五千分之一
台灣地形圖 1924年 五萬分之一

日據時期所繪製的六套地形圖,若能從中判讀辨識比較前後不同時間地形、地物、地名的變遷,必然可以得到非常可信、豐厚、珍貴的收穫。筆者嘗試選擇1895、1904與1921年所繪製的三套地形圖,做為台北市文山區鄉土地理研究的三套底圖,希望能夠從中找到許多變遷的蛛絲馬跡及可靠的證據,以補過去此區鄉土地理研究的不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