景美的安溪人,最早從大陸渡海來台是在艋舺建立基業,而後部分先民再溯河而上到溪仔口靠岸,上岸後,一面墾荒建屋,一面在河岸邊興建一座供奉故鄉「清水祖師」的廟宇,此廟建於道光十一年(西元1831年),是景美地區最古老的廟宇,迄今(2003年)已有一百七十二年的歷史。

萬慶岩清水祖師廟

清水祖師面部放大照片
安置於萬慶岩清水祖師廟中的清水祖師神像

清水祖師的生平

現存最早的有關清水祖師生平的文獻資料是宋朝政和三年(1113年)陳浩然撰寫的<清水祖師本傳>。節錄如下:

『祖師生於永春縣小姑鄉,其姓,普足其名也。幼出家於大雲院,長結庵於高泰山,志甘槁薄,外厭繁華。聞大靜山明禪師具圓滿覺,遂往事之。道成業就,拜辭而還。師曰:“爾營以種種方便,澹足一切。”因授以法衣而囑之。曰:“非值精嚴事,不可以有此。”祖師還庵,用其師之言,乃勸造橋樑數十,以度往來。後移庵住麻章,為眾請雨,如期皆應。元豐六年,清溪大旱,便村劉氏相與謀曰:“麻章上人,道行精嚴,能感動天地。”比請而至,雨即沾足,眾情胥悅,咸有築室請留之願,乃於張岩山闢除菑翳,剪拂頑石,成屋數架,名之曰清水岩,延師居焉。以其年,造成通泉橋、谷口橋,又十年,造成汰口橋,砌洋中亭,糜費巨萬,皆取於施者。汀、漳時人有災難,皆往禱焉,至則獲應。祖師始至,岩屋草創,凡三經營,乃稍完潔。岩東惟棗樹一株,祖師乃多植竹木,迨今成蔭。其徒弟楊道、周明,於岩隈累石為二窣堵,臨崖距壑,非人力可措手,蓋有陰相之者。劉氏有公銳者,久不茹葷,堅持梵行,祖師與之相悅。一日公銳至,輒囑以後事,仍言“形骸外物,漆身無益。”說偈訖,端然坐逝,享年六十五歲,建中靖國元年五月十三日也。』

<清水祖師本傳>記載,“祖師生於永春縣小姑鄉,陳其姓,普足其名也。”永春縣小姑鄉為今福建永春縣岵山鎮鋪上村,據當地珍藏的《桃源南山陳氏族譜》記載,清水祖師俗姓,名榮祖,<清水祖師本傳>中所謂名“普足”實際上是法名,非俗名。